首页 > 雁峰概况 > 行政区划

雁峰区行政区划

区划沿革

民国31年(1942),今区境为第二区,辖区东起沿江南路至老铁路桥,南沿老铁路桥至火车西站,西至两路口、麻家塘一带,北抵学官路。面积约5平方公里。

1950年1月,由北面学官路扩至解放路,并将牛角巷、杨林庙、解放西路等地划入。面积约7平方公里。

1951年10月,以原二区为主,另以原一区之沿江西路、中山南路、学宫路,并将解放路以南部分地区并入,又以原七区之西站、新嘉村一带并入。面积约9平方公里。

1955年5月,杨林庙、牛角巷、解放西路以北划归城北区管辖。面积约11平方公里。

1960年10月,市郊岳屏公社的岳屏、东洲、白沙、茅叶4个大队和长湖分社的长胜、北塘2个大队的部分生产队划归城南区管辖。

1961年1月,仍划归原公社管辖。

1979年7月,岳屏公社岳屏大队的单家村、过路塘和苏眼井3个生产队,因土地被征用划入城南区。

2001年5月,撤销城南区,将原郊区的岳屏、湘江两乡和湘江农场及衡南县车江镇的部分村划入雁峰区。

区划详情

截至2023年6月,雁峰区辖岳屏镇、先锋街道、雁峰街道、天马山街道、黄茶岭街道、白沙洲街道,共1个镇、5个街道。其中,岳屏镇2个社区、8个村,分别是龙塘社区、车江铜矿社区,文昌村、前进村、公益村、山林村、东湖村、兴隆村、南湖村、隆桥村。先锋街道4个社区,分别是先锋社区、爱民社区、沿江社区、光辉社区。雁峰街道6个社区、1个村,分别是余德堂社区、巷荫岭社区、雨花亭社区、雁南归社区、杏花村社区、厉家冲社区,岳东村。天马山街道4个社区,分别是苏眼井社区、胜利山社区、岳屏社区、肖家山社区。黄茶岭街道10个社区、5个村,分别是红旗社区、东洲岛社区、衡常村社区、幸福社区、雷公塘社区、营盘山社区、珠江桥社区、丁家牌楼社区、高兴社区、五星社区,高兴村、湘江村、五星村、奇峰村、白沙村。白沙洲街道8个社区,分别是园林社区、纺织新村社区、欧水岭社区、联盟山社区、白沙社区、新矿村社区、白竹皂社区、塑田社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