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湖南启动“新官不理旧账”问题线索征集意见反馈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和生命,也是政府吸引投资和人才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一些地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都不差,就是引不来投资、留不住人才,恐怕与这些地方长期以来没有形成重承诺、守信誉的政府诚信文化有关。“新官”一来,前任答应的政策、优惠、规划,甚至已签订的合同、干到一半的工程都作废了。今年中央深入开展了“新官不理旧账”(政府失信)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各级政府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那么怎么做才能搞好专项整治活动,履行好政府职能呢?

一、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部署落实工作。明确单位主要责任人为专项整治和诚信政府的第一责任人,抓好排查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各分管领导为专项整治主要责任人,负责好分管领域的排查整治;各中层干部为专项整治直接责任人,负责管理范围内深入排查整治。形成由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中层干部构成,上下联动的责任主体。

二、明确整改范围,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范围要重点,主要针对政府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新官不理旧账”、政府政策承诺和合同契约失信违约、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要在细和深上下功夫,用一个问题一条线,从头捋到尾的“一线式”检查方式,并逐一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

三、加大守信践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整治经验,建立健全“新官”理“旧账”长效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府决策制度、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权力监督和问责制度作为制度保障,引导、激励、鞭策干部想事干事成事、敢为善为有为,接好“每一棒”,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