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雁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 > 营商环境 > 事中事后监管 > 执法公示

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编号21”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我区承办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的干部对依法取缔黏土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现已全部完成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映的问题 

  “有的干部对依法取缔粘土砖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城市规划区内仍有44个页岩砖厂还在生产的问题。 

  二、调查核实情况 

  在区政府的牵头下,环保、国土、林业、水利、乡镇各司其职,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雁峰区辖区内无黏土砖厂。雁峰区有采矿许可证矿山企业6家,其中5家砖厂,1家采石场。分别为:衡阳市雁峰同力页岩环保空心砖厂、衡阳市雁峰文昌页岩砖厂、衡阳市雁峰金桥砖厂、衡阳市雁峰明发砖厂、衡阳市雁峰区东风页岩砖厂、衡阳市雁峰文昌砂石场,目前采矿许可证已全部过期。通过摸底排查工作,上述砖厂目前仅同力页岩砖厂一家生产(目前已停产整顿)。衡阳市雁峰文昌砂石厂目前已建设成雁峰区岳屏沙场(雁峰区政府沙场集中整治点)及被市纪委办公用房,现场已取缔到位。雁峰区东风页岩砖厂为衡山科学城一期600亩用地范围,目前该砖厂已赔偿到位并已建设成衡山科学城办公楼及衡山科学城大道。衡阳市雁峰明发砖厂,坐落于湘江乡五星村,目前机械设备已搬离,厂房用于堆放煤矸石,砖窑已倒塌。雁峰文昌砖厂厂房已倒塌,砖窑已废弃多年,该宗地于2013年纳入储备用地范围,目前已发证至衡阳市发展投名下,作为融资平台匹配土地,实际征地拆迁未执行。衡阳市金桥页岩砖厂坐落于现白沙工业园范围内,多年未生产,厂房及砖窑已基本不存在,征地拆迁已完成已发证至白沙投名下。 上述五家矿山企业已多次上报市局矿产开发科进行采矿权销号登记,目前采矿权尚未注销到位。 

  三、查处和整改情况 

  1、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取缔黏土砖和整治非法页岩砖的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和全面取缔黏土砖及整治违法违规砖瓦企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针对衡阳市雁峰同力页岩环保空心砖厂环保设施不完善、采矿许可证过期仍继续生产的情况。国土资源局雁峰分局已对其下达《限期关闭同力页岩环保空心砖厂的通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接受调查通知书》,并紧急报告雁峰区人民政府《关于请求关闭同力页岩环保空心砖厂的紧急报告》,向岳屏镇人民政府协办函《请求协助关闭同力页岩环保空心砖厂的函》。 

  3.2018年8月14日凌晨在区政府的组织下,依法对同力页岩砖厂开展拆除行动,经过三小时,该砖厂砖房基本拆除到位,下一步将组织对其复耕复绿。 

 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