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雁峰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 > 营商环境 > 事中事后监管 > 执法公示

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编号10”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我区承办的省环保督察反馈 “编号10”问题已完成整改,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的主要问题  

  对非法的采砂船,水利部门既没有按规定拆解,也没有拿出有效的治理方案,也未按“两断两清一绿”(断路断电、清砂清场、复绿)的要求取缔到位。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14年我区组织相关人员到辖区了解非法采砂船、各砂场的基本情况,经核实,一是配合市水利局联合执法支队对辖区内非法的采砂船进行登记是否证件齐全。二是对辖区内现有砂场、预制场、洗灰场进行排查。其中湘江乡现有砂场11处,砂场搅拌场一体4处、搅拌场1处、预制场2处、洗灰场1处、砂场3处。其中市、县航运公司下属未改制的企业1家(衡南航运公司砂场,为衡南县县属企业);改制未完成的企业1家(衡阳畅顺航运公司,主管部门为市交通局)。岳屏镇现有砂场12处,砂场10家、搅拌场2家,属于招商引资企业(建发伟业混凝土有限公司、雁都混凝土有限公司)。白沙洲街道现有砂场1处。共24处。  

  三、整改情况(需包含查处及追责问责情况)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非法砂场整治、新砂场建设是市政府下达的硬性工作任务,必须按时按要求完成。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全区非法砂场整治工作由区委副书记蒋云新任组长、副区长张光耀任常务副组长,新砂场建设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李竞雄任组长,副区长张光耀任常务副组长。新砂场建设必须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抢抓施工黄金季节,确保按市政府要求,于2014年10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另一方面,非法砂场整治、新砂场建设要同步推进,以新砂场建设促进现有非法砂场整治。  

  二是分步推进工作。按照“先小后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步推进区域内的非法砂场整治工作。要区别对待有证和无证砂场,由区财政、审计部门对有证砂场(五证齐全)的资产进行财政评审,确定有证砂场政策投入和合理补偿标准。对于证照不齐全的砂场,区水利农机局积极向市水利部门汇报,请求市水利局进行认定。由区水利农机局牵头,对6家无任何有效证照的非法砂场业主进行集中教育,动员其自行拆除,逾期没有自行拆除到位,由区政府组织力量依法进行强制拆除,确保近期内取得实际效果。  

  四、目前现状  

  一是配合市水利局联合执法支队对辖区内非法的采砂  

  船整治到位。  

  二是我区非法砂场于2015年8月按省、市“两断两清一绿”要求已全部整治到位。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和实时监管。根据河道采砂管理现实需求,建立健全采砂管理日常巡查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河段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各类涉砂违法行为。  

  二是强化河道管理队伍建设。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从严打击涉砂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