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雁峰区“潮玩雁峰”最美文创产品设计评选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衡阳“制造立市、文旅兴城”战略,推出具有雁峰文化特色、景区特点,符合旅游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经研究决定开展“最美文创产品设计”征集评选,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组织单位

雁峰区委宣传部

共青团雁峰区委

雁峰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雁峰区融媒体中心

二、活动时间

(一)征集时间:2024年3月21日—2024年4月20日

(二)评选时间:2024年5月20日前

(三)获奖颁奖时间:2024年5月30日前 

三、报名条件

全网公开征集最美文创产品设计方案,创作者不受地区、年龄、性别、职业限制,凡愿意参与评选的各界人士、团体、机构均可参赛。

四、参赛作品要求

(一)特色文创产品设计,以雁峰区特色文化如大雁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抗战文化、书院文化等,以特色景点景区如南岳第一峰廻雁峰景区、衡阳抗战纪念城景区、东洲岛景区、衡阳党史馆景区、市府路美食文化街区、红色山林等为题材,进行融合设计,创作富有雁峰特色的文创产品。设计形式包含但不限于服装布艺(如文化衫、太阳帽、景区制服等)、皮制品、角制品、铁艺制品、编织品、刺绣、瓷器、创意灯笼、手办和装饰品(如室内装饰画、木板烙画、挂历、台历等)。

(二)每件作品仅限2张版面,一张为作品的主要效果图,以表达设计的整体效果。另一张为作品的三视图,交代清楚作品的名称、基本结构和尺寸、材质、功能等细节,并附简明扼要的设计说明;作品为jpg格式;图片规格为 A3大小;精度为300dpi及以上;大小不小于5M;能够保证喷绘和印刷的要求。

(三)参赛作品要注重文化创意与雁峰地域特色、民俗文化、网红新产品紧密结合。创意设计理念和作品要能体现雁峰景观或文化特点,符合旅游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开发和销售前景。

(四)为保证本次评选的公正性,参赛设计方案版面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五)参赛设计方案发布日期前未上市销售或未生产用于盈利的作品。

(六)参赛作品须确保为原创作品,参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如因参赛人员个人抄袭行为所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赛人员自负,且主办单位有权单方面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

(七)参赛人员一旦在《参赛报名表》上签名,即表示同意授予评选方使用各种媒体和传播途径(报纸、电视、录像、展会等)对参赛作品进行宣传、发布和使用的权利。

五、参赛方式

(一)通过“中国雁峰”平台下载《雁峰区最美文创产品评选报名表》,按要求填写完整报名表格。参赛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个人参赛、团队参赛或单位参赛”。

(二)参赛人员请于2024年4月20日前,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格(Word电子版和扫描件)以压缩包形式,统一格式为:“作者姓名、或团队名、或企业名+作品名称”,发送邮件到指定邮箱yfqwltj@163.com。参赛作品数量不限,若交送多个参赛作品,请将不同作品资料分开发送。

(三)参赛作品稿件一律不予退还。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授予荣誉证书、奖励人民币10000元;二等奖2名,授予荣誉证书、奖励人民币2000元;三等奖3名,授予荣誉证书、奖励人民币1000元;优秀奖5名,授予荣誉证书、奖励人民币500元。

七、注意事项

(一)本次活动不收取报名费。

(二)所有参赛者应全面了解本次评选大赛规则,凡提交参赛作品,视同已全面了解并接受比赛规则,自愿受其约束。

(三)评选组委会由相关责任部门组成,组委会办公室对本次大赛拥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