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雁峰区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草案说明

建议项目名称

《雁峰区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决策建议的理由和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的通知》(湘建城〔2020〕64 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1〕56 号)、《2020年至2035年衡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为加快推进雁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2023年度市住建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雁峰区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配套资金不到位问题。

解决问题方案

(一)构建快速审批流程。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流程优化简化,加快项目实施进程,住建、发改、财政通力合作,简化相关审批手续,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二)聚焦项目资金整合问题。统筹住建、发改、财政三部门管好、用好项目资金,从项目申报到具体实施,全面加强统筹和整合,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努力拓宽社会投融资渠道,加快出台融资配套政策,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政府扶持带动、企业融资共建、居民参与受益”的共赢模式,形成全方位的资金保障链条。

(三)压实各方责任。压实街道、社区、小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各方的责任,特别是工期紧、任务重,不仅要抓施工进度,更要抓工程质量,通过检查、巡查等方式,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实现闭合管理。

项目的必要性

老旧小区改造可以解决老旧小区的安全隐患问题,更新房屋结构、电线设施和消防设施,提升小区的安全性,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申报,是城镇老旧小区工作的必要步骤。

项目的可行性

结合2020年至2035年衡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2023年度衡阳市住建局工作要点、社区申请以及相关部门意见制定《雁峰区2024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