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镇街动态

【雁峰街道】雁峰街道厉家冲社区:强化红色引领,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雁峰街道厉家冲社区隶属于衡阳市雁峰区雁峰街道,位于蒸湘南路和衡州大道交会处。辖区面积约0.85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325户,常住人口8044人。近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用“小杠杆”撬动“大党建”,通过基础设施改造、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多元化服务,聚合辖区党员、物业、坐落单位、志愿者等共治力量,共同画好为民服务的“同心圆”,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养老需求,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基础建设、阵地建设,构筑“温暖港湾”

结合锁厂三清三建项目和锅炉厂家属区棚户区改扩建项目,完成14栋楼、1.7万平方米的雨污分流、外墙粉刷工程,改善了老小区路面坑洼、污水自来水管老化、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依托孝道养老机构,开展老年助餐、文化养老、日间照料、志愿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文体娱乐、教育学习、健康咨询等服务,解决老人无活动场所的问题,搭建社区养老服务平台。

坚持“分类施策”,提供贴心服务,打造“暖心家园”

将社区养老服务与网格化管理紧密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借助智慧社区平台,与孝道养老机构紧密合作,按照信息完整、动态更新的原则,建立健全老年人基础数据,将孤寡、独居、空巢、失能失智、重病、高龄等老人纳入重点服务对象,结合党员“挂牌联户”活动,组织10名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辖区困难老人。对“走出来”的老人,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知识讲座、助餐服务、理发等服务。针对46名“走不出来”和有上门服务需求的老人,安排专业服务人员提供理发、更换清洗床褥被单、医疗护理、心理咨询等服务,竭力让所有老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组织各种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建设“幸福家园”

在辖区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实现活动阵地联合联用、共建互补。把职工活动中心的休闲广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室、篮球场等室内外活动场所为社区居民开放。为社区老年大学学员、老年文艺队、老年太极拳队、老年书画队、舞蹈队、柔力球队提供教学场地,共同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依托社区党建和创文等工作,及时组建社区老年人志愿服务队发挥余热,成为党史学习、创文工作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在接受服务的同时也在服务社区群众,积极发挥余热。

(作者 谢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