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雁峰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档)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全面部署工作。2019年来,雁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雁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及市办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工作,大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快网站与数字雁峰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电子政务发展环境,有效地发挥了电子政务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现代化管理中的作用。一年来,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按照规范管理,高效工作、优质服务的原则,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2019年,雁峰区党政门户网站及时追踪报道区内重大事件与活动,进行专题栏目宣传,开辟了2019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等专题栏目,积极发挥门户网站的对外宣传作用。 

  (三)开展学习培训。为雁峰区网上政务服务高效运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培训会,全区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职能和任务部门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今年4月,我区启动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经过三轮梳理,总梳理出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给付、奖励、确认、裁决及其他行政权力等6类行政权力97项,6月对标国、省级目录库,梳理出行政权力事项346项,引用率和填报率均达100%。并通过衡阳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对全区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服务类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办事依据、条件、要求、期限、流程和结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政府服务项目目录和办事指南,通过雁峰区党政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建立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2019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例,均已按要求答复。 

  (六)开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系统并及时处理答复。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接到工单5706件,已办结5706件,按时签收率100%,回访满意率达99.91%,超出全市98%的平均回访满意率,位居城区前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4

4

28

规范性文件

4

4

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35

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3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22855.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1

1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1

1

0

0

4

(七)总计

2

0

1

1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尚未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一。 

  2、政府信息公开欠规范。一些单位、部门主动公开信息不及时,主动公开条数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且信息公开资料尚待进一步规范、完善。 

  3、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大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质量;有些人员因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致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停滞。 

  (二)改进措施 

  1、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更加及时准确方便快捷的服务。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推动政府网站群的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强化在线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2、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民众满意度。进一步完善协调会商制度,出台相关政策固化流程,对一些民众较关心、回复难度大的申请,要集中研究、分析,协调各方关系,形成整体合力,力求稳妥处理。 

  3、继续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人员变动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难度日益增大等问题,我区将继续加强培训力度,邀请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专家答疑解惑、解读政策,提高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理解水平和具体办事能力,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转载衡阳动态2110条,共发布各类信息591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7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579条,政务公开目录内信息4326条。 

  (二)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1.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有专职工作人员2人; 

  2.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2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