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本级预决算公开

关于雁峰区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目  录

1、决算草案报告(含转移支付执行情况、举借债务情况)

2、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款级科目)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项级科目)

6、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分项目)

9、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分地区)

10、社保基金收入决算表

11、社保基金支出决算表

12、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13、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14、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5、对下安排转移支付的应当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

16、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7、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8、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20、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21、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22、区本级三公经费决算表


雁峰区
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3920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雁峰区2022年区级决算(草案)和2023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防范风险、财政改革等方面铆足干劲、下足功夫、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及平衡

收入方面: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0464万元,同口径增长11.93%

支出方面: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24亿元,同比增长9.28%。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和重点支出政策详见附表一。

收支平衡:全区收入总计130913万元,支出总计115166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滚存结余15747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4183万元,净结余1564万元),净结余全部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具体见附表二。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区级基金预算收入152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172万元,基金支出40476万元。全区基金收入总计43582万元,支出总计40978万元,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2604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604万元),具体见附表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上级补助收入6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万元,收支相抵后,预算平衡,具体见附表四。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

2022年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664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29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357万元,累计结余4082万元,具体见附表五。

(五)债务规模及还本付息

规模及结构:截至202212月底,我区全口径债务总额178963.15万元,其中政府债务73963.15万元,占比41.33%;隐性债务25000万元,占比13.97%;市财政转贷棚改专项债券77600万元,占比43.36%;抗疫特别国债2400万元,占比1.34%

新增债务资金安排情况:2022年新增政府债券11400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90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2400万元,具体见附表六。

政府债务偿还情况:2022年,区本级还本付息3345.98万元,其中:还本1012.34万元(省财政下达再融资债券1012万元,安排预算资金偿还本金0.34万元),付息2333.64万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级预备费安排情况:2022年预算安排预备费2983万元,主要用于突发事件处置及其他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具体见附表七。

转移支付情况:2022年,上级共补助我区58779万元,减少4486万元,同比下降7.1%。一是税收返还5026万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41169万元,增加5017万元,增长13.88%,主要是新增退税转移支付,具体见附表八。三是专项转移支付12584万元,减少9503万元,下降43.03%

区级重大投资:争取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973万元,较上年减少2616元。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2022年底,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6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64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当前余额4422万元。

预算周转金情况:年末余额149万元,没有变化。

结转资金情况: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14183万元,主要是上级年底下达的资金,以及还需继续实施的项目支出等。

二、2022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抓经济,强根基,积蓄力量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支持保障实体经济发展,为恒飞电缆项目争取上级资金5000万,同时区本级配套投入3000万;金杯项目在前期拨付6900万的基础上再次争取到位2725万元,2022年我区财源建设产业发展提质工作获得湖南省财政厅资金奖励。二是稳定市场经营预期。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力度,全年合计增值税留抵退税2.22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000余万元。三是用好用足债券政策2022年争取新增债券1.14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0.24亿元,新增专项债券0.9亿元,有效发挥了专项债券资金对投资的引领拉动作用。

(二)办实事,惠民生,点面共进深化民生福祉。2022年全区民生支出7.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3.56%一是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全年教育支出17786万元,其中:安排1278万元用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安排资金1620.59万元,支持85710人次享受免费教科书、免学费、助学金。二是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投入1015万元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要,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由580元/年提高到每人61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每人79元/年提高到每人84/年(含9元重大公卫部分),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由每人70/月提高到每人75/月。三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594.7万元,用于支持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财政惠农一卡通平台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68.64万元,惠及补贴对象近13.12万人次。四是支持人居环境优化提升。筹措资金11364.43万元用于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城市更新事项,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三)守底线,防风险,保障财政运行安全高效。一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严格落实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全面实施三保预算事前审核,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控,2022年完成三保支出8.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3.8%二是强化债务风险防范。推动建立健全我区项目库管理机制,强化项目资金来源审核,落实部门化债责任制,依程序化解隐性债务3100万元,超额完成2022年省级下达的化债任务。三是筑牢库款安全底线。按照有保有压原则,严格执行库款保障秩序;同时积极与税务部门、市财政沟通衔接,做好财力测算,预判库款运行态势,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和保障水平。20221-12月我区国库库款保障水平均高于0.3,有力保障了三保支出需要。

(四)增质效,谋突破,加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应用,2022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区16个部门和56个债券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计划3年内实现部门整体支出全覆盖,全区财政绩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被省财政厅评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创新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机制。规范区级重点项目管理,出台《雁峰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优化方案》《关于雁峰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评审相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全年完成各类政府投资项目审查100个,评审资金总量为31463万元,节约资金5283.28万元;创新政府采购项目询价机制,节约资金789.98万元。三是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全区国有资产大清理、大盘点,核查资产净值10.18亿元,净增净值8.7亿元,被省财政厅授予全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先进单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财政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应对风险和挑战,主动担当作为,服务打好发展六仗,发挥好财政在助推全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1.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款级科目)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项级科目)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分项目)

8.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分地区)

9.社保基金收入决算表

10.社保基金支出决算表_

11.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12.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13.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4.对下安排转移支付的应当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

15.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6.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7.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8.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19.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20.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21.区本级三公经费决算表

相关阅读: